Live Today
,
播放
播放

賽馬會創藝科媒系列

《混序維度》
《混序維度》網上免費放映已經圓滿結束。多謝大家的支持!
音樂
影片資訊
時間表
HKT, GMT+8

《混序維度》音樂錄像由著名新媒體藝術家林欣傑創作及導演,呈獻香港作曲家趙朗天的新作品《Fundamental Differences》及喬治.克倫姆的弦樂四重奏鉅作《黑天使》。這個別樹一格的音樂錄像,紀錄了林欣傑設計的獨特音樂表演裝置,當中採用了移動的機械手臂裝置,影片還加入動畫及光學雷達後製,讓Cong四重奏以嶄新面貌,演繹《Fundamental Differences》及《黑天使》。趙朗天更集合了Cong 四重奏成員的生物辦識數據,以及香港多個歷史性時刻的天空數據,將之巧妙地轉化為音符。而《黑天使》的弦樂則結合玻璃杯、沙槌、銅鑼等敲擊樂器,奏出魔鬼與上帝的迥異樂章。在混沌的黑白維度中,構築一幕幕流動的音樂場景與視覺盛宴。 

 

創作理念

混序維度
混亂在真實和超真實的時代

克拉姆(George Crumb)1970年寫的《黑天使》,副題是「來自黑暗大地的十三個景像」。黑天使的想像,是古代畫家一種保守的設計,是墮落天使的符號。最著名的黑天使,是犯下七宗罪中傲慢之罪的路西法,他因挑戰上帝的權威而被逐出天堂,在地獄建立了一個模擬天堂的世界,並且成為了魔王撒旦。那十三個景像,描寫了靈魂行走的過程,由從恩賜中失落的〈離去〉、靈魂毀滅的〈缺席〉,到重新獲得的〈回歸〉。克拉姆曾說這是比喻紛擾重重的世界喻 ——當時正值越戰。

在戰爭還不斷的2022年,另一個維度也華麗誕生。所謂的元宇宙從真像的投射與偽裝、曲解真像,到偽裝不存在的真像、脫離真像與事實,成為一個獨立的擬態 (simulation)。人工生成的真實,通過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複製甚至產生自己的意識,把純粹擬仿的宇宙,擲入人類以為的真實當中,產生比真實還真實的超真實 (hyperreality) 。所謂的元宇宙一片美好光明,卻使我們混亂於真實和虛擬之間,我們所在的維度,會否終被不具疆域性、沒有所指物、沒有來源的超真實取代?

黑天使的離去、缺席和回歸,在超真實的維度中沒有結束,不斷的輪迴繁殖。我們迷失在真實和次元維度的超真實邊界,在真實消失(cause the effacement)的擬仿城市 (city of simulacra) 中建立秩序。

原定今年三月上演的《混序維度》,是我期待已久、首次與弦樂跨域合作的作品,可惜因疫情而取消。從討論、籌備到準備上演,我們經歷了兩三波的疫情:線上和線下開會、彩排、製作、取消、拍攝、剪接和後期製作。隔在電腦面前開會,有時也混淆了線上線下的真實和虛擬,你怎麼能肯定在電腦面前跟你開會的人是真實的?你都沒有出國,怎麼能確定在網上傳播的世界資訊是真實的?

《混序維度》所描繪的真實和虛擬的混亂,根本就是這幾年大家的經歷,是後疫情時代的實況。

原定上演的表演式裝置音樂會,是希望讓觀眾置身在混亂的虛實之中,但後來因疫情而取消演出,變成了現在的紀錄片。到底這種觀賞體驗能不能代替實體的經驗?這是我在節目取消到拍攝之間思考得最多的問題。而我的答案非常堅定——實體經驗不可能被代替。既然屏幕取代不了現場,那麼影片版本就不可能是單單把已製作好的表演一次過拍攝下來,然後剪接好就了事。現在變成短片拍攝的敍事,有一點點像MV(音樂錄像),也有一點點像實驗電影。於是,這段時間等於做了兩次《混序維度》,而且是完全不同的版本。

習慣了生活在混亂維度的人們,要如何在難辨真偽的超真實中闖蕩?

林欣傑

顯示更多
隱藏
演員與製作名單
製作
藝術家, 導演
林欣傑
作曲
趙朗天
《Fundamental Differences》
作曲
喬治.克倫姆
《黑天使》
創意編程 (影像, 數據)
韓家俊
創意編程 (機器人, 電子, 感應器)
林欣傑
3D 影像
史佩霖
攝影指導
張震揚
演員

Cong 四重奏

小提琴 - 戚耀庭

小提琴 - 周業瑋

中提琴 - Evan Robinson

大提琴 - 鄭恩浩

顯示更多
隱藏
備註

香港藝術節委約及製作

《混序維度》為2022年「賽馬會創藝科媒系列」作品

Black Angels by George Crumb © 1971. Used with permission by C.F. Peter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賽馬會本地菁英創作系列」及贊助機構之立場或意見。

影片資訊
節目長約40分鐘
贊助機構